[桃園觀音] 水來青舍 百年古建築 無菜單蔬食料理
分類:找美食 撰文:changsirad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2016-12-14-%e4%b8%8b%e5%8d%8812-40-57

 

水來青舍,位於桃園觀音的一處田野鄉間,入口佇立的石塊,簡單的刻畫著店名,彷彿是踏入謐境前的一顆劃界石,順著石板路前行,細賞著一旁的蓮田秋瑟,呼嘯的風聲夾雜了鳥語呢喃,隱身在竹林後的一幢白色院落——經典的徽派建築,靜靜的迎接著旅人的到訪。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傳統的徽派建築,是老闆因緣際會之下從對岸「空運」來台的珍寶,在黃山下的一個小小村落,收購到這棟朔源自嘉慶年間,官人辦公的小花廳。木造的主體,沒有一根釘材的木榫結構,是古造的匠意技術。令人讚嘆的工法,卻成為餐廳建立初期的最大難題。台灣的氣候潮濕,容易產生蛀蟲,加上打造的工法過古難究,一度讓眼前的美麗停擺原地,後來在老闆的設計師友人幫忙下,重新的規劃與整建,才讓這粉墻黛瓦的靈氣,風華再現!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木、石、磚,三種元素,是徽派建築的基本特色,院落中隨處可見的古典擺設,醞釀出園林的一方雅興,隨風飄逸的柳枝、崎嶇壯烈的松盆、高風亮節的荷塘,處處都刻畫在腦海裡,散發出濃濃的詩意畫境,大樹下的石桌、石椅,案上的石造棋盤,斑駁的歲月軌跡,彷彿置身在世外桃源之中。抬頭望見的小青瓦與馬頭牆,猶如山峰的層起,不僅幻化了自然萬物的形象,也補足了冰冷建築的生命張力。

 

111111

 

順著卵石步道前行,映入眼前的牆堵,是傳統建築中的經典——照壁。又稱影壁,也就是古代所說的「蕭牆」,由於風水的考量,古人常把它設置在入門口的地方,一來遮蔽了門庭裡的雜物,二來也增加了宅院居民的隱私。整體空間透過照壁,分割了自然與人文的區塊,白淨的建築與盎然的草坪,對比了動靜之美,穿梭其中,猶如走進畫裡般驚奇,享受秋日的陽光與風吹,坐在大樹下的石椅上放空,靜賞魚戲蓮葉間的悠然,好不愜意。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4-%e4%b8%8b%e5%8d%885-50-40

 

各式的古董,是老闆的珍藏,水來青舍,原是以古董買賣起家,「水來」這個名字,取自於老闆的岳母。傳承母親的精神、父親的土地,再加上因緣際會之下得到的建築體,老闆毅然決然的結束了在台北的營業,返鄉深耕,在觀音的田園間,胼手胝足的開闢一處謐境。店內的桌椅,全是老闆收藏多年的古董。明末清初的明式家具,擁有上百年的歷史,簡約的線條,保存良好的外觀,無私的讓來店的客人們任意使用。

 

%e6%9c%aa%e5%91%bd%e5%90%8d

 

走進室內空間,一股暖意襲來,伴隨著淡淡的碳燒香氣,宮廷劇中常見的碳盆取暖環節,近在眼前,盆上燒開的熱水,沖開一團糾結,復甦的葉片飄蕩在琥珀色的茶湯中,賞析著牆上的字畫,聆聽著典雅的絲竹,空間充滿著濃厚的東方古典氣息,坐上的賓客隨著這股風韻,進入歷史的洪流之中,靜靜的感受著感官與味蕾的悸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除了不用出國就能感受到的徽派建築之美,店內的料理也頗具特色,採用當地小農栽種的天然食材,隨著時節變化,主打無菜單的蔬食料理,健康又美味的口感,無論何時到訪都讓人驚艷。從配菜到醬汁,每一個味道的掌控,都是老闆一家自己研發的獨特風味,清爽的口感,是重油重鹹的外食主義者,睽違許久的滋味,來一趟水來青舍,不僅能沉心更能淨身,洗滌繁忙生活中的憂擾與繁瑣,盡情的享受光陰以外的從容步調。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以蔬菜的鮮甜開頭,搭配法式蜂蜜芥末籽醬的酸甜,這道層次豐富的前菜,顛覆一般沙拉的口感,以堆疊的時蔬與鮮甜的水果為基底,覆蓋上蒟蒻絲和香脆的黑豆,甜中帶鹹,酸中有甜的口感,十分開胃,最後點綴上一片店家特製,紅龍果汁醃製的蓮藕片,天然的色染,帶有紅龍果的酸甜,十分獨特。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焗烤雙色地瓜泥,特別採用2種地瓜下去烹調,地瓜的清甜與起司的鹹香,撒上香脆的南瓜籽與核果,進入烤箱烤至表層金黃,多元的口感,讓你享受綿密的香甜之餘,還能品嘗到堅果的濃郁和結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道蘋果芽菜手捲,彷彿是前半場料理饗宴結束前的一抹煙花,採用木樹芽及蘋果,提蘊出食材的鮮甜,搭配濃郁的核桃及外層的海苔包覆,一口咬下,除了嚐到清新的蔬食風味外,核果的鹹甜意外的提引出手捲的靈魂,口口的扎實,讓人感受到田園的樸實與真誠。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主食的部份,有店家自己配製的十穀米飯,健康的滋味,兼具了視覺與口感;親制的韓式泡菜,不會過辣的調味,即使是小朋友也十分喜愛。將米飯與泡菜夾上海苔或者是包裹生菜直接食用,都十分對味。接著上桌的三杯杏苞菇,遠遠的就能聞到麻油煸過老薑的香味,隨著入口後的咀嚼,緩緩竄出的九層塔清新,流轉在舌尖上,交融著杏苞菇的清甜,讓味蕾達到另一個豐實的境界。最後喝上一碗清甜的時蔬湯頭,讓這場料理的饗宴回歸到食材的本質,品嚐最貼近自然的純淨,瞬息間不止舒緩了緊繃的感官,也淨化了繁瑣的心靈。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5-%e4%b8%8b%e5%8d%8810-42-55

 

遠離都市的緊湊步調,偷一刻閒適,來到水來青舍,不僅能見證徽派建築的典雅秀麗,更能品嚐到來自田園的純淨封藏,踏進一處綠意,拋去光陰的追逐,任由陽光樹影烙印在身上的從容,感受自然交織著人文的素宴,在昇華的歷史軌跡中,體驗陶淵明筆下的復得返自然。

 


水來青舍

營業時間:週二~五
11:00 – 15:00(餐點供應至14:30)
17:00 – 21:00(餐點供應至19:30)

週六、日及例假日﹑國定假日
11:00 – 13:00  or  13:30 – 15:30(餐點供應至14:30)
17:00 – 21:00(餐點供應至19:30)
採預約制,敬請預約。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大同里12鄰下大堀55-5號

電話:03-498 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