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龍潭] 2018戀戀魯冰花在龍潭.龍泉茶田裡的金色燦爛
分類:趣哪玩 撰文:ricefoeman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說到龍潭的名產,莫忘龍泉茶。淡甘香醇,訪幽品茗。

龍潭的地形多以台地與丘陵為主,加上利於排水的紅土土質,形成了適合種植茶樹的特性,其中尤以海拔300~400公尺常有的薄霧環境的三水里、三和里和大北坑最為適宜。魯冰花譯自英文Lupinus,其客語唸法如諧音「路邊花」,是豆科植物,同樣利於在排水良好的酸性土質中生長,魯冰花在花謝後會成為茶園間最天然的肥料,讓茶樹成長更加茁壯,這象徵著奉獻的精神,因此又被稱為客家母親花。每年三月左右,盛開的金色花叢坐落在茶園裡,不僅是一種金黃色的燦爛,更是擁有值得深刻體會的文化。2018戀戀魯冰花的活動,或許就是希望大家更接近客家文化,這裡有龍潭客家人的熱忱,還有甘醇繚繞的茶香。

內容索引:

一、大眾運輸工具(公車/接駁車/停車場)
二、活動資訊整理
三、龍泉茶田裡的燦爛.戀戀魯冰花(遊記)
四、景點與活動資訊
五、深入閱讀推薦:鍾肇政《魯冰花》讀後分析暨省思

 


一、大眾運輸工具(公車/接駁車/停車場)

🔎大眾運輸資訊整理(2.26):圖片下載(JPG, 459 KB)
💬本圖檔歡迎下載與轉載分享,但煩請保留撰風整理資訊的字樣,並註明作者與網址(或加上超連結),謝謝你。
📖資料來源:2018戀戀魯冰花(官網)
😘感謝官方粉絲頁戀戀魯冰花現大北坑的肯定與轉貼(轉貼圖片為2.25版)。

 

▲回索引


二、活動資訊整理

撰風為了能讓讀者清楚且快速對照資訊,依然採用表格方式整理,但由於活動資訊眾多,因此在這邊設計兩個查找的方式:(1)表格圖片化,對照起來清楚整齊,但無法對內部資訊做超連結;(2)可排序表格查找起來可能會小小跑版,但可以針對報名頁面做超連結。因此建議讀者可以先由圖片的表格找到想要的活動,再針對該活動查找有超連結的表格。由於可排序表格以手機觀看時很不舒服,因此撰風先暫時撤掉,思考其他整理方案。

(1)表格圖片化:

🔎活動資訊整理:圖片下載(JPG, 729 KB)
💬本圖檔歡迎下載與轉載分享,但煩請保留撰風整理資訊的字樣,並註明作者與網址(或加上超連結),謝謝你。
📖資料來源:2018戀戀魯冰花(官網)

(2)可排序表格:

手機測試發現嚴重影響版面,因此暫時撤掉,思考其他呈現方式。

活動資訊以官方公告為準,整理資訊僅供參考。

 

▲回索引


三、龍泉茶田裡的燦爛.戀戀魯冰花

2018年戀戀魯冰花節大北坑遊客服務中心附近為主會場,地址是桃園市龍潭區三水里大北坑街1998巷8號。整體活動區域規模很大,包括大北坑休閒農業花區三水創意花田,以及三和魯冰花秘境。活動期間從2018年3月3日至3月11日,以盛開的魯冰花為主,搭配許多客家傳統文化體驗活動、節目,以及裝置藝術裝置,相當有客家文化特色。活動期間有交通管制以及假日的接駁車服務,規劃相當完整。

 

以前修習客語課程時老師也有說過這個客語囡仔歌,老師告訴我們一個有趣的故事:那時她出門吃飯時好巧遇到一位客家老闆,老闆就考她這個〈十數文〉,如果全唸對就免費請吃飯。

其實我記得老師那時有提示我們特殊字的部分都是狀聲詞(拆字或疊字),字義大概知道,但實際上我真不會唸,所以就查了網路上的資料,但這個刻的版本和我以前讀的有點不同:

〈客語囡仔歌--十數文〉
一春(春春)(春春春)百花開:動植物交合的聲音:lun dūn
二扇門眉日月開:開關木門時發出的聲音:i a
三人从众言公道:一群人一起講話的聲音:從眾
四輪車馬騳驫走:猜應該是類似達達的馬蹄聲:di die
五雷(雷雷)靐連天響:打雷聲:jin gong
六花(花花)(花花花)滿園開:花開的聲音:bi bo
七雨(雨雨)(雨雨雨)隨時來:劈啪的下雨聲:pi pie
八客(客客)𡬚酒醉歸:酒杯撞擊的聲音:ji guo
九鳥(鳥鳥)(鳥鳥鳥)簷外飛:吱喳的鳥叫聲:ji jia
十行ㄔ亍問秀才:行走時木屐發出的聲音:ci cuo

參考資料:
丁福祥〈劉鍾菊英與孫女劉妤萱客家方言打油詩 高雄市中央公園〉,Youtube,2015。
陳明章〈十數文 台灣囡仔歌〉,MyMusic,2009。
papo250〈【书法】客家谚语方言中的合体字〉,合体字吧 百度贴吧。

 

2018戀戀魯冰花的牌子已經架起來了,但裝置藝術似乎還沒有。主要位置都在桃園市龍潭區的大北坑、三水,以及三和附近。這裡幾乎都是客家人。

魯冰花是豆科(Fabaceae)植物,中文俗名稱羽扇豆,魯冰花一名源自英文Lupinus直譯,客語唸法如諧音「路邊花」是茶田間常見的綠肥植物。在2018戀戀魯冰花的活動茶田間,有三種顏色的魯冰花,包括亮黃色、水藍色,以及白色。

一說到魯冰花,就會想起客家文學家鍾肇政撰寫的《魯冰花》,這部作品後來被改編成電影加上主題曲後聲名大噪,在書中探討到社會弱勢族群的處境,利用故事中古阿明的悲劇來凸顯社會問題,以及郭雲天老師的內心交戰來闡述現實與夢想的隔閡。

 

這裡種的茶是包種茶,在民國71年時得到包種茶冠軍,因此當時的省主席李登輝在隔年便將此茶命名為龍泉茶,此後以此為名。

 

大北坑服務中心附近的茶園背規劃承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這裡有許多地質、水文,與生態等相關的介紹牌,可以寓教於樂。

 

牌子立是立了,大家還是直接踩進去茶園。

那時我們在某一區觀賞時,發現幾乎茶樹和魯冰花都零零散散的,還疑惑著怎麼茶樹比魯冰花還稀少,後來才想到,可能是茶樹被遊客踩爛了。我們是不是可以改用錯位的方式和魯冰花拍照呢?

在拍照時,儘量不要踩入茶園,以最外圍的田埂為限,利用錯位或是長焦鏡頭的方式去攝影或特寫,既能得到很棒的照片,也能保持花況的盛開,讓其他遊客不致敗興而歸。

 

沿著丘陵地形一排排種植得整齊有致的茶樹,旁邊開滿了黃色的魯冰花,很像許多小小的亮黃色雞毛撢子。

為了水土保持,因此丘陵地上的山坡需要有良好的排水系統:在引水最初,以自然取得的石頭作成砌石排水溝(Stone Drainage Channel),達到水流減速的目的;接著在溝渠坡度較陡處以具有深度的跌水裝置(Drop Structure)再次減緩水流衝擊;在茶園等高位置上以橫向排水溝(Lateral Drainage Channel)將地表逕流的水再次攔截利用,或是將多餘的水排出避免沖蝕造成災害;最後以縱向排水溝(Longitudinal Drainage Channel)將各處匯集來多餘的水引導排除。

參考資料:水土保持教室告示牌-坡地安全排水系統(Safe Drainage of Slopeland)

 

這裡吸引了很多蜜蜂採蜜,零星也有幾對蝴蝶。拿著相機對著花朵等待,就能簡單拍到蜜蜂了,動作不要太大,不要攻擊他們,不要塗抹香水,其實就不太用擔心被蜜蜂螫,他們都很可愛的。不過有時會看到兩隻蜜蜂搶同一朵花然後打架。

 

把EV值稍減,可以更凸顯魯冰花的色澤和飽和度。利用大光圈拍出淺景深的效果非常夢幻。如果是手機也可以使用手動模式,選定較近的對焦位置,拿著手機前後調整物距,一樣能達到一定效果的虛化背景。

 

這三個數字代表的意思有猜到嗎?

在文章前面時,撰風有提到,其實龍潭的地質和土壤都有一定的特質,而大北坑這裡的海拔高度約在300~400公尺之間,常有晨霧壟罩,更適合茶樹的生長。因此這三個數字代表該處的位置在海拔348、349,以及350公尺的意思。

 

路旁還有茶花,粉紅盛開,也是相當好看的。

 

生態農塘(Ecological Farm Pond)

早期為了灌溉或生活所需而挖掘的水井,後來演變成小型生態圈,很類似埤塘的概念,只是規模比較小。

參考資料:水土保持教室告示牌-生態農塘(Ecological Farm Pond)

 

這裡還有用樹叢作成的小型迷宮,不過不用擔心很難破關,大致上這通道有唯一解。

 

螞蟻和蜜蜂總是勤奮的嗎?

以前撰風曾在科學期刊Science的一篇文章寫道,科學家發現,大多數的螞蟻其實都無所作為:只有2.6%數量的螞蟻是工作狂,其中71.9%的螞蟻過半數時間都在休息,甚至有25.1%未見任何工作行為。

參考資料:David Shultz "Most worker ants are slackers,"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 2015.

1519488607-f225aa8976bf60251842bde18c11d6b3

將EV稍減,連葉子上的水珠都清晰可見。大北坑的地形是丘陵地,土壤呈酸性偏鹼的紅土,具有細碎貧脊且容易排水的性質,雖然不適合稻作,卻讓茶樹得以茁壯生長。這裡的氣候易起霧,也是適合茶樹種植的關鍵。當天現場儀錶板顯示濕度達99%,氣溫16.4℃,紫外線是微量級(1-2級,安全)。

 

 

從照片中我們可以看見龍潭特色的紅土(Laterite),這是因為洪水沖刷產生較微細碎的砂土,又因為多雨的關係,使得土質轉紅(可能含有氧化鐵而顯現紅色),紅土土質相對貧脊,容易排水,生產力差,卻反而適合種茶樹、鳳梨、甘蔗等作物,這種土質通常分布在熱帶雨林地區。

 

一排一排的魯冰花顯得相當壯觀。

 

當地也有許多其他種類的植物。

 

這是農人辛苦種植的結果,一排茶樹一排魯冰花,交錯的綠色坡地相當漂亮。

 

附近也有養雞,這網子根本關不住啊,拍拍翅膀就飛上來了。

 

步道旁還有其他排水設施,這些排水設施可以安全的宣洩水流,或是引導後沉澱再利用。圖中應該是靜水池(Stilling Pool),但可能是因為上方的加蓋已經不見了,所以導致許多落葉堵塞。

參考資料:水土保持教室告示牌-排水設施(Drainage Facilities)

 

景觀農塘(Scenic Farm Pond)

同樣也是儲水、灌溉、消防之用,後來成為特殊的溼地地形,提供動植物休憩。這裡有多種水生植物、雨蛙、白鷺、夜鷺等,水池中還有許多蝌蚪和魚游來游去。

參考資料:水土保持教室告示牌-景觀農塘(Scenic Farm Pond)

 

伯公黃金蟬

大北坑每年農曆四月八日有夏祭活動,此時都會有大量的小綠葉蟬(Jacobiasca formosana)到此吸吮茶樹,客人稱牠為小綠浮塵子,經過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茶葉會使葉綠素、可溶性醣類和游離胺基酸下降,但多元酚、兒茶素和咖啡因等成分卻提高了,可以製作出高品質的椪風茶(東方美人茶)。雖然小綠葉蟬會導致茶葉收穫量減少,卻反而提高了茶葉的品質,使得茶葉售價提高。

摸摸頭 萬事不用愁
摸摸背 榮華又富貴
摸摸腳 招財又進寶

參考資料:
告示牌-伯公黃金蟬
廖靜蕙〈小綠葉蟬與茶農:微妙關係讓彼此命運大不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2015。

 

來到大北坑遊客服務中心(桃園市龍潭區三水里大北坑街1998巷8號),牆上的畫作也相當的可愛,是幾隻厭世臉的動物,還有無臉男。之後戀戀魯冰花的許多活動便會在這舉行,附近也有賣茶的店與餐廳。

 

往下走還有一個庭院餐廳,這裡的櫻花開得很漂亮!有點山嵐的畫面顯得相當有質感。

 

庭院內大水池有許多漂亮的鯉魚,看來都有細心照料呢。

 

▲回索引


四、景點與活動資訊

●名稱:2018戀戀魯冰花
●時間:2018.03.03 – 03.11
●地址:大北坑遊客服務中心附近(桃園市龍潭區三水里大北坑街1998巷8號)
●交通:

🔎大眾運輸資訊整理:圖片下載(JPG, 178 KB)
💬此圖歡迎下載與轉載,但煩請保留撰風整理資訊的字樣,並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謝謝你。
📖資料來源:2018戀戀魯冰花(官網)

●活動:整理中
●官網:2018戀戀魯冰花(官網)、戀戀魯冰花現大北坑(粉專)
●時間:2018.02
●攝影:Canon EOS 600D+Canon EF 50mm F1.8 II+Sigma 17-50mm F2.8 EX DC OS HSM
※資訊以官方公告為主。遊記為主觀感受,僅供參考!

 

▲回索引


五、深入閱讀推薦:

 

本文已徵得原作者授權同意.禁止改作:〈撰風 – 翻閱城市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