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龍潭」玉蘭活魚餐廳 來石門就是要吃活魚啊!大啖美味說走就走!
分類:趣哪玩 撰文:changsirad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 ,

P1066248

遠近馳名的石門活魚

來到龍潭除了觀賞水庫洩洪、滿山楓紅等美景風光外,一定不能錯過美味的石門活魚啊!好山、好水、好風光,包山包水的龍潭,不僅自然生態多元、物產更是豐富,而石門活魚之所以這麼有名,全仰賴著水庫的優良水質,清澈見底、營養豐富,生長其中的魚兒當然肉質肥美、新鮮無泥味,有著產地直達的優勢,加上現點現做的堅持,當然美味無比!關於活魚三吃的故事,第三代的老闆娘說的十分逗趣!故事要回溯到第一代,也就是老闆娘阿嬤的那個時候,過去活魚來源大多是捕捉野生草魚、烏溜、鯉魚等,直到後來養殖技術進步,周邊的人們學會以水庫水養魚,原本已經很肥美的魚兒,在細心照料下長的更強壯,「鍋子都放不下了!當然要切小塊一點料理呀!」於是從傳統活魚三吃延伸,搭配上數種料理方式,逐漸有五吃、十吃、甚至百吃…等多元口味。

 

IMG_8032

用美食交個朋友吧

位於龍潭這間「玉蘭活魚餐廳」至今已經傳承到第三代老闆娘手中了,老闆娘說傳統之所以能保留至今,一定是因為夠美味才能讓客人記憶,所以除了最開始的活魚三吃(豆瓣、糖醋、砂鍋)傳統美味外,仍不斷研發與創新,直至今日至少百種吃法以供客人選擇,川菜水煮魚、豆瓣魚…集合著各地的特色魚料理,與老闆娘細聊後才知道,原來除了自己研究外,到訪的客人也會把自己想吃的、或是家鄉的料理,像朋友閒聊一樣、不藏私的分享,不知不覺菜單就越來越豐富!

 

IMG_8029

活魚怎麼吃?當然是從挑於開始囉!想吃肉質細膩一點可以選草魚,刺大根好挑、比較沒土味的可以選烏溜,運氣好的話還有鯉魚的選擇,不會挑也可以請店家幫忙,只要告訴他大概多少人要吃,喜歡吃怎樣的料理方式就好,真的很方便!

 

P1066284

金牌好菜:陶板絲瓜魚

一般對活魚的印象較多油、鹹等重口味的口感,這道陶板絲瓜魚跳脫了人們既定的印象,老闆娘說過去餐廳往往過度注重擺盤,這樣十分浪費食材,以絲瓜的清甜當基底擺盤,簡單的用蔥、薑、蒜等自然香氣提引,只要撒上一點鹽巴調味,讓食材釋放出本身的原汁原味,鮮嫩的魚片加上稍微悶過的絲瓜,趁著還帶點脆度的口感一起入口,十分清爽!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清爽甘甜:砂鍋魚頭

蛋酥、粉絲、蔥段、炸魚頭,這道經典鍋物,當然不能錯過!有別於其他砂鍋魚頭以沙茶為基底,店家選擇「清湯掛料」的方式直接上桌,捨去過多負擔的調味,讓湯頭呈現最乾淨的口感,保有了魚湯最原始的清甜,而加入的配料也毫不搶戲!全都吸飽飽湯頭,讓人口口都充斥著新鮮感,飯後來一碗不僅暖身還能再次回憶魚肉的鮮甜十分解膩。

 

螢幕快照 2018-01-23 下午12.32.26

經典傳承:糖醋魚

醬油、鹽巴、糖、白醋,與現在大多餐廳不同,不用番茄醬取代,直接淋上最傳統的糖醋風味,老闆娘說老味道會讓人不斷思念,如果更換了餐點就像失去靈魂一樣沒有意義了!彷彿視覺也是種「味覺」般,從這松鼠魚的刀工,老闆娘說:「即使再小份量一樣要這麼『搞剛』!」為了最好的口感,從油溫的控制,到下鍋和起鍋的時間,每一秒都得算準準,酥脆的外皮只是鎖住肉汁的工具,搭配傳統糖醋醬,每一口都讓人回憶起傳統辦桌菜的美味!

 

IMG_7563

微辣微甜:豆瓣魚

選用傳統手工製作的板豆腐,還有傳承三代的豆瓣醬,老闆娘說能合作那麼久的廠商除了做工實在 、口味保證外,還有一種「代代相傳」無法割捨的情感,從阿嬤時期就一直沒有改變的經典美味,也是來到這的客人必點的美味,非基改黃豆研磨製成的豆腐,口口都能吃到豆香!還有豆瓣醬,入口時辣度些微刺激,卻在咀嚼後瞬轉甘甜,完全包覆住魚的鮮度,入喉時辣椒的香氣再慢慢釋出,雖說是一道較重口味的料理,卻不會給人膩口的負擔,天冷冷的吃這道最適合不過了!

 

IMG_7582

珍貴美味:蔥爆魚膘

這道料理也是老闆娘的限量經典,聽說要10多隻魚才能湊齊一盤,比照薑絲大腸的調味方式,加入一點米酒與醋去腥,拌入薑絲快炒提引出魚膘的鮮嫩,配飯下去根本「刷嘴」無極限!

 

IMG_8038

私房限定:魚肉餃子

說到團圓怎能少了餃子這道喜氣的料理,當天小編們運氣不錯,吃到老闆娘的私房菜_魚肉餃子,以珍惜食物、愛用食材的理念,將處理魚肉時切下的碎肉,在師傅用心的調配後,加入高麗菜在簡單調味,手感的麵皮果然不一樣,薄度適中、晶透的包裹著魚肉鮮甜,Q彈的口感、簡單沾個醬油就很美味。

 

P1066274

紮實勁道:蔥油餅

以麵食為主的北方,對於餅皮的製作與要求,樣樣都十分講究!這道蔥抓餅看似平凡的外表下,卻包覆著滿滿的蔥香!蔥肉豪邁的結合,入口後一次併發!金黃麵皮十分帶勁,煎得酥酥的表層與柔韌的內裡,吃起來層次豐富,簡簡單單的就能感受到每項原料的新鮮。

 

 

P1066280

小農直達:炒山蘇

老闆娘說,不只吃魚講究,連蔬菜也不能馬乎,除了與在地小農合作,嚴選當季最新鮮的蔬菜外,這道來自花蓮的山蘇,也是跋山涉水的精華!難怪吃起來特別甘甜、脆口!

 

來到龍潭除了欣賞沿途美景外,一定要記得帶著親朋好友,來一桌活魚「數」吃飽餐一頓再回家,用美食結束這回合是最好的決定了!((贊成!!!

 

玉蘭活魚餐廳 <<粉絲專頁

店家電話: 03-471 2696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21:00(週三公休)

店家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佳安里10鄰十一份路58號

 


 

桃園在地旅人誌 Fun假趣哪玩 

趕快訂閱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FUN假趣旅行

IMG_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