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湖口] 老湖口天主堂文物館 在聖母慈愛中,凝聽一甲子前的和美詩歌
分類:懶人包 ,趣哪玩 撰文:changsirad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

漫步湖口老街,走在在巴洛克式建築之間,往來的人們臉上那和善的面容,總讓人輕易連結至街頭那超過百年的三元宮。也許一個世紀以來,深厚的宗教信仰,根深蒂固了與人為善的處世之道。但,愈深入湖口老街,才知道這樣的印象只對了一半。

 

採訪完復興戲院,朝三元宮的相反方向走,便會看見一座有著大十字架的「老天主堂文物館」,既是天主堂,為何門口還有一個上頭掛著大湖口木牌的彷古驛站?這兒是不是蘊涵了什麼故事?天主堂與大湖口之間又有什麼連結呢?這話得從上個世紀中期說起了。

湖口天主堂外觀

湖口天主堂外觀

 

湖口天主堂莊嚴的十字架

湖口天主堂莊嚴的十字架

 

一步一腳印,堅定且溫柔的湖口傳教史

1952年,費濟時主教與耶穌會士來到新竹一帶傳教,到了1954年8月,陶神父(Fr. Donatelll)來到湖口傳教,由於經費不多,又必須為教友們準備聚會空間,便租下當時已改建為出租民房的舊湖口車站,做為宣揚福音之用。過沒幾年,原有空間已不敷使用,義大利籍的滿思謙神父才決定自掏腰包籌建天主堂。

圖中間者為滿思謙神父

圖中間者為滿思謙神父

 

 

雖然滿神父花了畢生積蓄,買下了原本在劉銘傳時期所興建的湖口車站。但要興建一座天主堂仍需要一筆可觀的費用。沒有辦法,滿神父只好寫信回家鄉向雙親尋求協助,於是他的父母維篤先生與雷撒女士變賣家中所有田產,匯款到台灣協助滿神父完成興建教堂的夢想。

湖口天主堂現況

見證超過一甲子歲月的湖口天主堂

 

新教堂由義大利籍的司修士設計監工,並順利於1966年完工,貼心的修士除規劃了建有教堂本體與神父宿舍外,神父宿舍西邊還附設有幼稚園。在那個台灣經濟尚未起飛的1960年代,神父與教士們不只呵護人們的心靈,對於下一代的幼兒教育亦貢獻良多。

1959年滿神父與教職員、學員合影

1959年,滿神父與教職員、學員合影

 

 

畢業生畢業留念

1980年,幼稚園畢業生畢業留念

 

幼稚園裡還有著遊樂設施

幼稚園裡還有著遊樂設施

 

繁華落盡,聖母不語,以愛看顧世人

說來不知幸也不幸,由於教友的減少,天主堂自1993年起便停止了宗教活動。由於沒有開發誘因,讓天主堂得以完整保留下來。閒置多年後,在鄉里的奔走與爭取下,終於在2002年,由文建會補助大窩口促進會,將天主堂改建為「老天主堂文化館」。透過文物,讓年輕人看見超過一甲子的新竹傳教史。

湖口天主堂內一隅

湖口天主堂內一隅

藝文展示

藝文展示

天主堂內的彩繪玻璃

天主堂內的彩繪玻璃

 

雖然老湖口車站僅剩下在天主堂旁,竹林內約500公尺左右的些許遺跡,但老街居民們仍希望能為老車站留下些許回憶。因此,趁著「老天主堂」修整的機會,在其門前建構代表老火車站意象的建築,不僅能讓來往遊客在此休憩的場所,同時憶想當年等待火車到來的情景。

自綠色隧道望向天主堂入口

自綠色隧道望向天主堂入口

 

跨過鐵門,入口廣場處典雅的聖母迎接來客。抬頭一望,挑高的結構投計與雙斜面屋頂,塑造天主堂高聳莊嚴的意象。踏入教堂,聖壇的背景令人驚艷,淺藍的底色上,是聖母托付地球予耶穌照顧的巨幅浮雕,簡潔平和中,傳達天主教愛與關懷的精神。

微陽,讓人倍感聖潔

微陽,讓人倍感聖潔

 

如耶穌般堅定,聖堂裡總是溫馨

教堂中,14幅的苦路木雕,訴說著耶穌被比拉多判決死刑,背負十字架前往刑場,最後被惡人釘上十字架而死去的故事。走上二樓,許多文物敘述著湖口天主堂的歷史,一禎禎的老照片傳達多少在地的靈魂,透過天主教的撫慰,最後終於燦出歡欣的笑顏。

十字架上的耶穌,宣揚貞潔信念

十字架上的耶穌,宣揚貞潔信念

光影緩慢,沉靜思緒

光影緩慢,沉靜思緒

 

天主教的彩繪玻璃一向吸引許多人的目光,可惜,在滿思謙神父的時代,由於經費短缺,買不起價格昂貴的彩色玻璃,只能以同色系的壓克力板替代,而這,也是滿神父興建教堂時的一項缺憾。不過,抬頭仰望不同圖案的玻璃天窗,仍能感受天主臨在、隨時眷顧世人的精神,為聖堂帶入柔和的光彩。

 

教堂中自然彌漫著寧靜的氛圍,反觀現今社會的快速與混亂,讓人真想在這聖堂中多坐一會兒。望著聖母像,心想,也許有好多年沒人禮拜了吧,但她卻依然靜靜的俯看人生。就像在老街中,天主堂並非人們的觀光重點,但他早已成為老湖口人生活的一部份。

在天主的看顧下低頭祈禱

在天主的看顧下低頭祈禱

 

遙想至此,心裡除了平靜,更多了份感動。也許,哪天你也能在這聖堂之中,獲得與我同樣的感動。

 

 

老湖口天主堂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AM10:00~PM17:00
休館日:周二公休

票價:免費參觀

導覽:請來電預約  電話:03-5695963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