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復興〕產地直擊 「華音山莊.綠竹筍」鮮甜正當時X百大青農用心栽
分類:趣哪玩 撰文:cheryl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 ,

夏天是綠竹筍的產季,炎炎夏日,最可口的美食就是清脆甘甜的竹筍,不論煮湯、熱炒、涼拌,還是香滷、紅燒,怎樣都吃不膩。但你知道竹筍怎麼來的嗎?


尚清甜ㄟ綠竹筍來囉
五月下旬到九月是綠竹筍產季

今日田園特派員「舒嬅」帶大家一同去體驗「一日筍農」,一行人來到華音山莊,竹筍女主人解釋,因為家裡有供奉觀世音菩薩,菩薩賜字:「華音山莊」,那牌樓上的“圓”是取其「圓滿」的意思,「華音山莊會圓滿」品牌名稱就這樣誕生了,一切都是這麼順其自然。



挖好筍的撇步「愛透早」


今天的竹筍園女主人是「姿怡姐」,爽朗幽默的她,讓我們這趟體驗行程充滿的歡笑(山谷都是她的笑聲啦~),在她的帶領介紹下,讓挖竹筍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開始前,有一個很關鍵的重點要注意,挖竹筍就要透早,竹筍要在出土之前挖起來,不能曝曬到太陽,曬到會「出青」,變成綠色就會苦,所以,雖然我們挖的是綠竹筍,但可不能真的等到綠色才開挖。五月下旬到九月是綠竹筍主要產季,彎曲的、沒有出青的,就是口感最好的筍。


接下來就看專業竹筍達人,也就是姿怡姐的先生 「豪哥」為我們示範如何挖綠竹筍了,不愧達人就是達人,才一眨眼的時間,竹筍寶寶就哇哇出土了。

這時姿怡姐也為我們解說:「要如何判斷哪裡會有竹筍?」原來是觀察竹子竹節上的芽點,順著生長方向對下來的地方,就比較有機會能挖到寶,而竹節上每一節的芽點都是互相對稱生長,大自然的奧妙真的會令我們佩服。



「出力就好了」姿怡姐如是說。

親身體驗才發現好像沒那麼簡單耶!其實也是要用巧力,達人說,手臂要放在大腿內側,用大腿輔助出力,這樣才能成功讓竹筍「離開地球表面」。

為愛走天涯.女士官長入竹林

閒談間,才知道姿怡姐原是職業軍人,從操槍變持筍刀,關鍵是「為愛走天涯」,跟當兵的先生在部隊認識,就這樣擦出了火花,自此就隨著豪哥這位二代筍農,遠走山林了!開玩笑的說「這體驗活動食農教育解說,居然變成復興愛情故事啦~~哈哈哈!」,原來是「女兵日記」的真實版呀!

言歸正傳,按照舒嬅這樣的採摘速度,要採完這片山頭可能要挖到天都黑了,所以,術業有專攻,專業農夫並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養成的。


前人的智慧.永續大自然


挖開土堆,如果發現圍繞冒出來的多根竹筍們,必須要留一根竹筍不能採收,因為要留下「二代筍」,讓他繼續成長,木質化後變成高大的竹子,這樣才能讓明年也有竹筍好採收,如此生生不息的循環,是筍農們對大自然永續智慧與尊重,也才能讓我們能品嘗到美味的綠竹筍。



從產蛋到出貨.堅持100小時內


體驗可還沒結束,來去雞舍撿雞蛋囉!來到雞舍,此起彼落的雞叫聲,像在“迺菜市仔”,好不熱鬧。進入雞舍,姿怡姐發出獨特的聲音,她說這樣能吸引雞群集中,讓雞知道要準備放飯了,原來鄉間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摩斯密碼」呀!在整齊的木架上,座落著一顆一顆溫熱的蛋,都是今天剛出爐的。大姐透露,華音山莊出產的蛋,獨特之處在於:「從產蛋到出貨,時間控制在100小時以內。」,讓每一顆到食客前的蛋,都是最新鮮的。


除了綠竹筍、桂竹筍,「華音山莊」這兒一年四季也有各種各類的蔬果的種植,配合時令不定期舉辦體驗與食農教育活動,最棒的是,在農事體驗之後,還有機會享用到一份美味餐點喔!!其中最有名的聽說就是「桶仔雞」啦!飢腸轆轆的大夥兒們,聽到這個食物關鍵字,口水都不爭氣的流下啦!(可惜今天沒有預約,無緣品嚐~)但是沒關係,好客的姿怡姐特地為我們準備了另一道無敵美食「烤地瓜」啦!(灑花瓣~歡呼~~

今日犒賞:香噴噴現烤地瓜


想吃沒那麼簡單,自己劈柴先,選用紋路直直的木頭,這樣會更加輕鬆不費力唷!再來準備來烤地瓜了,這57號地瓜聽說來頭不小啊!來自雲林縣水林鄉,口感鬆軟、富含焦糖味,料理方式使用烤桶仔雞的爐子,多了一個配件,專門設計給地瓜烤熟使用,一物多用,這樣地瓜不會沾滿土,也可以時時打開來看避免過熟,庄腳人果然處處都是智慧。

聽姿怡姐說這爐子還有更厲害的料理法,平常烤雞時,下方還會放火鍋,「滴雞精火鍋」想必是濃、純、香呀!(聽得大夥兒都嚷著下回要再來~)


這地瓜出爐表面還有一層糖蜜,可見得有多甜,吃得大家允指回味

從田園到餐桌的食材原味.在辛勞後更顯甜美


開飯了,姿怡姐分享一個內行人獨特吃法:「冷筍湯」,筍湯煮好加一點鹽巴調味,冰到冰箱就是清涼甘甜的涼湯囉!吃著熱騰騰的地瓜,品嚐美味的竹筍三層肉湯,伴著姿宜姐爽朗的笑聲,原來農村生活可以這麼愜意、有趣,夫妻一起為了維護這片土地而努力,田園的美好、心靈的富足,讓人回到城市仍然餘韻猶存。


這樣難得的體驗,通常只在星期日的下午開放給團體報名預約,因為正值綠竹筍盛產期,每天都有採收出貨的壓力,所以想要體驗的民眾,要儘早先去電詢問喔!


📍地址:復興區三民里基國派路162巷230號 華音山莊

📞聯絡電話:0918-355035  王姿怡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8:00-17:00

🔍臉書粉絲專業:華音山莊綠竹筍

https://www.facebook.com/huayinso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