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楊梅] 漫遊富岡老街、百年老店「信義飲食店」客家美食
分類:懶人包 ,找美食 ,趣哪玩 撰文:ricefoeman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

富岡老街-01

離富岡車站不遠的富岡老街,擁有獨特的老屋建築,以及懷舊的柑仔店、道地的客家料理,雖然不像一般老街有很長的街道或是人滿為患的商業觀光的店家,卻相對地能靜靜的聆聽歲月為這華麗的人文老屋建築所道下的光陰故事,在老街下散步卻別有一番滋味,呼吸將近百年的人文氣息幻想著那時代的風華。

 

P1011208

P1011209

年代風韻 地方印記『 呂家聲洋樓』

在富岡老街盛名逾百年的呂家聲洋樓,至今仍保存完好!曾居湖口的呂氏家族後因修圳工程覓得此地落地生根,洋樓前身曾為診所,五棟牌面更為當時的氣派宅邸,中央穹頂、希臘三角山牆、對稱羅馬柱以及細緻雕紋等經典巴洛克式建築元素、融合黃白洗石子、山形女兒牆等中式傳統,形成華麗而堅實的獨特外觀,可說是富岡老街上的意象地標!細細品嘗、點滴遙想,屋主當年的富庶生活!

 

29510 (1)

三、四、三,十連棟

老街上的十連棟也是經典的古韻傳承,從1925年開始興建,後期陸續改建與維護,直至今日仍保存完善,紅磚、紅瓦、女兒牆,處處充滿傳統東方元素,而十戶通廊相連的特殊景象,讓人不禁遙想當時的樸實民風與熱情交流等場景。

 


 

14446101_1780040978916093_4420087279732367653_nP1233571

百年老店『信義飲食店』客家美食

除了老屋所帶來的人文氣息外,在富岡老街裡還藏著百年歷史的客家好味「信義飲食店」,一走進餐廳,傳統的菜櫥裡擺著滷到入味的滷菜們,而旁邊的大炒鍋只要火一開就能煮出一道道傳統的客家菜餚,無論是道地客家好味客家小炒、湯(炒)粄條、鯊魚炒蒜苗、酸酸鹹鹹想到就分泌唾液的薑絲炒粉腸……等等,每一口都嚐得出客家人的道地風味。

 

14441139_1780041042249420_604807615552052640_n

斑駁櫥窗之後穿梭著老闆娘忙碌的身影,香油氣息隨爐火升溫飄盪在老街蹲的穿風廊道上,一種返家路上的踏實與幸福隨之包圍,陳年擺設數十年依舊,往往進入空間就有種「到家了」的安定感,爐灶上炒鍋與鍋鏟的鏗鏘翻攪,沾板上菜刀此起彼落,這間佇立當地的百年老店,是不少離鄉遊子的「鄉愁味」,往往要定期報到一下,滿足空虛的味蕾,用美食安撫忙碌的日常!

 

P1233505

經典美味 客家小炒

說到客家料理一定不能少了這道經典美味,看似相同卻總帶著每個家的記憶味覺,豬油爆香、青蔥提味、帶點脂香的肉絲條,與炒到紮實的豆乾、韌勁魷魚交融,「越嚼越香」就是這道白飯殺手的關鍵,簡單、樸實,卻難以總讓人忘懷。

 

P1233506

台商最愛 薑絲炒粉腸

這道「搞剛」料理,可說是饕客們心中排行Top1的下酒好菜!從下鍋開始炒燴,由薑絲與醋酸提引料理靈魂,與一般薑絲大腸不同,店家特地選用粉腸的部位,不僅Q彈更多了韌實帶粉的獨特口感,客家料理中經典油氣更不容缺少!直到拌炒均勻後開始蓋鍋悶煮,30分鐘後待湯汁滲入薑絲與粉腸,鍋中食材的多餘水分完全蒸散後即起鍋,吃起來酸甜鹹香很是開胃,老闆娘說雖然烹煮麻煩、但加熱就可馬上食用,所以許多商務人士都十分喜愛,尤其是出差想家的時候更能讓人一解嘴饞的思鄉情懷!

 

P1233514

海客私房 鯊魚炒蒜苗

海陸客庄獨特菜色是以山珍燴煮海味,在山海相間中併發出獨家口感,選用新鮮蒜苗以油氣爆香,加入辣椒刺激食慾,一旁滿滿鯊魚肉啪噠下鍋,起鍋前加點醬油、鹽巴等簡單調味,咀嚼間處處能感受到魚肉鮮嫩,夾著蒜苗入口又像另一種層次疊起,濃濃蒜香包覆著細嫩,微嗆在口中點滴釋放,包裹著鮮味流淌至喉間一起下肚,是道樸實而滿足的料理。

 

P1233527

Q彈嚼勁 客家炒粄條

在地人家手工粄條、加上自製香油,從炒料基底到主食材選用都很講究,嚴選長青蔥逼油加中藥調和,特製香油可說是這道料理的精髓,吃起來更順口不會油膩,帶點肉絲與青蔥、鹽巴簡單調味,道地客家炒粄條來到這一定不容錯過!

 

P1233536

季節尚青 韭菜炒鴨腸

正值韭菜季節,選用新鮮食材,以香油、辣椒拌炒很是夠味!鴨腸脆口搭配青嫩韭菜,鴨腸中心包覆著熟成而滲出的韭菜汁香,入口後不僅味覺豐富、咀嚼層次更是多元,濃濃的客家感非他莫屬!

 

P1233539

農家美味 酸菜肉片湯

初上桌的酸感刺鼻,在入喉後瞬間轉換成輕甜,薑絲與肉片相互綜合,解去餐食間的厚重油氣,簡單沸水烹煮讓酸菜釋放其中,功夫醃製一一展露無遺!選用新埔老婆婆的道地酸菜真不是蓋的!簡單烹調後上桌,總能溫暖每位食客的心與胃。

 

P1233501

PANA8503-修

 

信義飲食店 <<臉書地標

營業時間:11:00–15:00、17:10–21:30

(每週一固定公休,建議前往前可先電話詢問)

店家地址:桃園市楊梅區信義街165號

店家電話:03-4723395

 


憶兒時的古早柑仔店

 

建築底下紅磚牆拱廊,走過時代的紅磚牆拱廊整齊排列在鄰家民宅外,每每通過一道都能感受到歷史的洪荒,而帶有光陰故事的柑仔店,平台上擺放著一罐罐兒時記憶中的零嘴,酸甜的梅子糖、將整瓶可樂與汽水濃縮成一塊地可樂、汽水糖果;能吹出聲音的口哨糖、小小的足球小巧克力……等等,回想起小時候抓一把零嘴的欣喜若狂,滿滿的趣味回憶讓人會心一笑。

 

P1233591IMG_3729

IMG_3745

 

來楊梅富岡老街走一趟感受百年的人文氣息;細細聆聽歲月的呢喃,嚐一道道地的客家料理,帶著美好的心情體驗美好楊梅。

 

 


 

 

桃園在地旅人誌 Fun假趣哪玩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arefunlife/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wearefun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