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 范姜老屋 走進時空隧道 沉蘊古屋的餘香
分類:趣哪玩 撰文:changsirad
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

dsc_0154

 

說起老房子,閩南人習慣說「古厝」,而客家人則是稱作「老屋」,雖然稱呼不同,卻同樣承襲一個氏族的風華與情致。聞名遐邇的新屋鵝肉、新屋綠色隧道也讓這個純樸城鎮,與旅客記憶就此牽繫不離。沒有都會大樓密集林立,也沒有城市街道急促節奏,新屋這個名詞看似不如字面意義,但深入探尋後會發現,屬於它的時代記憶就如新字一般亮眼,也許時光刷去擾攘繁華,但褪色後的街道依舊刻畫點滴,磚瓦堆砌華麗大宅、幢幢古蹟佇立,在在證明了它的魅力所在。傳聞當時由唐山過台灣的范姜兄弟,至此開墾拓荒有成之後,起造不少新屋子,附近居民便稱此處為「新屋」。而這五座頗具盛名、滿是歷史餘香的古蹟老屋群,名為「范姜老屋」,據說全世界范姜姓氏人才輩出,但不分海內外,必定源流於此。

 

dsc_0176

 

「陶渭流芳」是范姜家族的堂號,其中「陶」代表精於行商的陶朱公范蠡,而「渭」則是垂釣於渭水的姜太公,延續著二人的氣節,希望能將家族的名聲發揚光大,至今留存的五座老屋,皆屬於私密的合院風格,甚至有族人仍居住於此;9號老屋范姜祖堂是國家三級古蹟,最具客式宅院的典範,也是范姜族人的精神緬懷場域,每年農曆四月、八月,都會舉辦春秋兩祭的祭祀活動,體現出客家文化中的血脈凝聚與世代繁盛的景況。

 

dsc_0191

 

6號老屋,人稱“老灶下”,就是老廚房之意,當時人丁眾多,族人在此燒柴火吃大鍋飯。由於剛翻修完成,是現在老屋群中維護很好的建築體,客家風味的鵝卵石牆基,搭配紅橙的磚砌,灰白色的牆面包圍的三合院主體,環境十分的典雅幽靜。

 

dsc_0185

 

桃花林後的3號老屋,最雕樑畫棟,讓人輕易的遙想到昔日風華,鋪陳的石板庭埕,雕砌的紅磚牆面,或凹或凸的線條,勾勒出不同的花紋,左右護龍上的的屋脊馬背,精緻的雕飾讓人再次讚嘆起古人的作工,一磚一瓦的構築,訴說起時代的故事。相鄰的1號老屋由於毀損嚴重,經不起再次的大興修復,現已改造成范姜觀音寺。

 

dsc_0161

 

每一座老屋都是新屋驕傲的文化資產,紅磚瓦牆、竹節窗、自然磚紅色調,歷經時代風霜,依然淡淡的散發著舊時的客家風情,帶領喜愛古樸建築之美的文青旅人們,來一趟尋古訪幽的穿越時光之旅吧!

 


范姜古屋

開放時間:週一~日 8:00~16:00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新生村中正路1109

電話:03-4777343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於中壢搭乘桃園客運5025線往新屋、5032、5033線往觀音、新竹客運5654線往新屋,於新屋站下車步行至中正路轉進110巷即抵,約5分鐘。
2.搭乘新竹客運5649(龍潭-新屋)線往新屋,於新屋站下車步行至中正路轉進110巷即抵,約5分鐘。

 

自行開車:

自新屋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經114縣道至新屋中山路,直行至中華路口,前行三百公尺見指標左轉進入即至。(停車資訊:備有停車場,團體前往請先致電祖堂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