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美食]啄 Brunch—在貨櫃屋賣早午餐,實現節能減碳的永續精神
分類:找美食 撰文:cheng carol
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





「這是一場溫柔愉悅的革命。」不過是開一家早午餐店,為何Brunch的女主人要用"革命"來形容?


從中正路轉入金龍路 347巷道緩緩前行,沿路會看到一幢貨櫃屋佇立在靜巷內,黑色的正方體招牌站在路旁,指示尋訪的來客到站了。


「起初這裡不是店面,而是以起居和工作的型態開始,設計為兼具生活機能的"家"。」Jane在受訪時坦承,原先設計的貨櫃屋,並不是為了賣早午餐,而這個意外的起點,幫他們一家人找到創業的出路。


繼然有空間上的需求,那為何不選擇一般店面,反而是「貨櫃屋」呢?「以前在馬來西亞和日本各地旅行時,對有質感貨櫃屋印象深印,後來回到台灣,開始研究貨櫃屋,探討使用的可能性。」在大學時期主修景觀設計的Jane和我們分享,貨櫃屋在國外行之有年,大陸飯店的頂級渡假所,或是曼谷的Art Box Thailand 。


「若是以環保的因素來考量遷移性,與再次使用的可能,貨櫃屋是首選。」


夫妻二人花時間克服貨櫃屋的日曬導熱,透過設計裝潢,使用玻璃門引光入室,加上OSB板,讓室內隔熱的同時,增加木質溫暖氛圍,讓貨櫃屋跳脫檳榔攤的刻板印象,搖身一變,成為有質感咖啡空間。







除了響應永續環保的貨櫃屋,Jane也分享一個意外的發現,選擇在地小農食材,也能呼應節能減碳的口號!因為距離近了,運送排碳也減少,食材更能保鮮。不只縮短運送距離,有些食材甚至自己親手作,「店裡的雞肉丸子、漢堡肉排、黃金泡菜、燉菜、優格、果醬、沾醬、甚至甜點等,都是我自己做的。」,就連Jane的母親,也來供應親手栽重的蔬果,一家人為了食材親力而為,與在地的龍潭酒廠、小農、在地米—台梗九號,端出一份與土地連結的文化菜單。


很多人曾問Jane,你們的餐點是什麼走風格味道?「一整片落地窗讓日光充斥整座餐廳,就連端出來的餐點也沾染太陽的滋味,給人一種放鬆,不受拘束的自然溫暖,心情也不自覺安頓了下來。在這裡吃早餐,不僅是品嚐餐點的滋味,而是溫暖心房的。」


「其實是太陽的味道。」雖然她如此定義,但是來過貨櫃屋的客人,只要吃過餐點,一定會獨特的風味留下深刻印象,網路上的部落文足以為美味留下見證。


像是「櫻花蝦蘿蔔糕佐黑菌松露蘑菇醬」,靈感來自客家文化的精神,採用傳統蘿蔔糕,撘配西式配料,開創出融合東西方文化元素的新風味,「現擀手工板燒蔥餅」靈感來自日式大阪燒,採用中式蔥抓餅為主食材,夾入起司、火腿、雞蛋、九層塔、高麗菜,刷上蘋果與鳳梨熬煮的醬汁,最後灑上柴魚片,一口咬下,就是豐富甜鹹的平衡滋味;而最為費工的一道「紫蘇雞肉丸燉菜&青醬法棍」,採用當地紫蘇葉,揉合雞胸肉打成糊,撘配超過10種根莖葉與蔬果熬煮的食材,淋上紅酒與蕃茄為主調,讓肉汁與醬汁在咀嚼時達到完美融合。


Jane和先生阿威把對在地的認同,轉化為餐飲創作,在這紛擾的時代中,讓途經龍潭的旅人們,透過享用創意風味的美食,對在地文化產生連結與認識。

















啄 Brunch
電話:0931-058-532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金龍路347巷29號
公休日:週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