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走走]橫山內灣線|鐵道一日遊Part3-內灣|山城的繁華故事|鐵路解謎遊戲 ft.島內散步
分類:趣哪玩 撰文:廖 悅珊
2023年4月7日星期五 , , , ,




當台鐵舊型列車從鐵軌上通過廣闊的油羅溪河床,逆著水流蜿蜒處上行,那裡是鎮守新竹高山群入口的重要門戶,也是先民從芎林鄉沿頭前溪向上游拓墾,見前方大山,背如橫刀,貌似撲面而來命名的「橫山」。


早期礦業、伐木業興盛,位於油羅溪下游的「內灣老街」便是各方商號、工人貿易娛樂的匯聚地,因此有「內灣戲院」的誕生,地域四面環山傍著油羅溪,內灣大吊橋連通著對山的交通,可見當年的繁盛。





多數遊客的橫山記憶起點來自人朝川流不息的內灣老街,唯全台各地日漸同化的老街觀光商圈,並非此行的重點,我們想帶領旅人,從掌握內灣發展命脈的鐵路為起點,重新設定看見橫山的視角。




接著坐上前往內灣的火車,我們好奇地看見了傳統電視劇才有的畫面「有電請勿觸摸」的箱子,我們都離得遠遠擔心被電,解說人員笑著解釋,有電其實是幌子啦,以前上火車是投錢,那個箱子是聚集零錢的錢箱,因為怕有人偷竊所以如此標注,讓我們不禁會心一笑,這標註有用喔!





*繼續前往下一站,來到終點站內灣站!

「內灣老街」觀光人潮熱鬧了這座山中小城,車站前依然人聲沸騰,但這次我們並沒有走訪大家熟悉的內灣老街,直接來到「內灣吊橋」,眺望溪谷與遠山、在吊橋上感受內灣的山脈與溪流,清涼的風搭配潺潺溪流聲,炎熱的夏季中,默默輸入心中關於新竹的另一個美麗畫面存檔。






最後讓我們一起去「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園區內的「台灣水色 New Taiwan Vision」體驗DIY手作絹印,自己選圖、選色,運用滾輪製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好作品,帶回專屬的旅行記憶。


「台灣水色」是一個手作生活布物的工坊,建立於2011年的在地品牌,初期以客家花布起家,現今則融入新一代的年輕思想和媽媽們的裁縫技藝,透過每期不同主題開發、季節變化、溫度等,運用色彩、色調再加入設計後呈現於商品上,期望透過手作布物產品和自然顏色組合出台灣色彩風格,展現台灣生活文化特色。


旁邊就是火車軌道,聽著車鳴嗚嗚聲,配上麻糬小點心,欣賞著綠意與藝術,這一趟旅程,伴隨著的不只是物質的享受,更多的是心靈的沈澱與回歸。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是藏在內灣火車站後方的小秘境,地點很好找,就在內灣國小旁邊小巷子走進來,. 沿途都有指標。這兒是一處結合餐飲與文創的複合式園區,有許多特色的文創藝品復古文青風佈景,來這觀景閒坐看火車、看漫畫、喝下午茶、玩手作DIY,是個CP值超高的親子遊程秘境。


Map: https://goo.gl/maps/JDWf5MNMGq5jnfYZ6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139之1號

電話:03-584-9569




最後回程之前,順道造訪內灣有名的景點「虎帽金工 Mountains Silver & Me」,以人工打造的小木屋為虎帽金工的體驗教室,使用大量回收的舊窗舊木材為建築材料,讓整個空間是充滿一種歸屬感、舒適、放鬆的氛圍。在這裡能體驗【一日山城銀匠】手作課程,在鍛敲的叮叮聲中留下美好的瞬間吧。


Map: https://goo.gl/maps/VjEdUdAr6pg1yque8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139之1號

電話:03-584-9569






這趟新竹走走「橫山走走:礦坑鐵道與物產風味的舊日時光」行程,結合鐵路解謎的趣味,以味道開啟一趟旅行,沿著軌道,認識橫山內灣山線的鐵路滋味,以不同的角度深度認識橫山的美,不同於觀光客的吃喝行程,就如同親自走了一趟故事書,歷史見證的軌跡。


旅行結合全台獨家設計的鐵路解謎本各站點任務,翻開解謎指南,讓體驗者在遊玩之際,用站站相扣的方式,巧妙將內灣線各站的特色及人文歷史設計到謎題裡,通過遊戲解謎的過程,旅人得以輕鬆舒適的狀態,自然深化對內灣線的了解。






最後一題就如同賽跑的最後一棒,果然難啊!

豐富的腦力激盪,同時還要搭配英文詞彙,還有最後的密碼,真是讓人找了又找,而在解謎成功後,竟然還有小禮物可拿,就如同比賽贏得最後勝利的獎盃一樣,令人開懷不已。



行程如何預約?



橫山走走:礦坑鐵道與物產風味的舊日時光


行程亮點:

🚞全程搭乘鐵路,最環保的低碳小旅行

🚂全台首創鐵路解謎,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鐵路的滋味,橫山物產客家米食風味餐盒

🍀絹印DIY體驗


日期:

03/05(日)、03/18(六)、04/02(日)、04/04(二)、 04/15(六)、04/29(六)、05/06(六)、05/13(六)

時間:09:00-16:50


上述行程已開放民眾報名,還有限量的原生植物香料鹽伴手禮可以帶回家,名額有限售完為止,更多資訊請上新竹縣旅遊網( https://travel.hsinchu.gov.tw/ ),或「新竹走走,從味道開啟一趟旅行」專屬網頁(網址: https://bit.ly/3IkixQV )查詢。


專案補助價(成人)|$2,000
專案補助價(兩人同行)|$1,900/人
專案補助價(4-12歲兒童)|$1,600


詳細資訊請上「島內散步」專屬網頁


網址:https://walkin.tw/tour/1127

聯絡專線:(02)7755-7757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

執行單位:島內散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WALK in TAIWAN

島內散步官網:https://walkin.tw/


—————————————-

訂閱YT:https://youtube.com/@funtraveltaiwan

追蹤IG: https://instagram.com/funtaoyuan/

追蹤FB:https://www.facebook.com/wearefunlife/

旅人誌: https://www.wearefun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