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龍岡]雲南異域的味蕾記憶《一格 une pâtisserie》雲南漢餅咖啡館X老宅故事多
分類:找美食 撰文:changsirad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 ,



在忠貞市場後,有一家門前黑板寫著「雲南餅」的老宅咖啡館,怎能叫人不好奇這是怎樣獨樹一格的搭配呢!





老闆非常年輕,店面原本是家人開了60年雜貨店,也是老闆從小長大的地方,老闆回憶這間雜貨店以前四面都是貨架,上面放著滿滿的貨品,還有一個閣樓,老闆小時候也會再閣樓上玩耍,後來老闆決定開店時,就自己重新設計,讓這間老雜貨店變得非常溫馨可愛,也讓從小時候的回憶有了新的生命。





一進店就會被地磚非常復古的花色給吸引,大地色的花磚配上米白色的牆面,讓整個氛圍有一種沉靜感,把閣樓打掉,讓整個店面有挑高的感覺,露出老屋屋頂原有的木樁,在擺設也搭配許多復古的細節,像老的甜點櫃、矮櫃、老電話,配上木製的桌椅,櫃台也是復古的花色,從這些細節都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用心。





店裡除了賣一般常見的綠豆椪、蛋黃酥等糕餅,最特別的是有雲南風味的漢餅,老闆說這就是她小時候的味道,老闆的阿嬤也如同龍岡這邊這多居民一樣,是二戰時期滇緬孤軍的後代,後來徹退來台,就定居在忠貞市場這邊,記得小時候過年,附近就會有阿嬤出來賣這些雲南風味的漢餅,而且有的只在阿嬤家裡做,要熟門熟路才知道要去哪邊買,後來賣的人也越來越少了,而且都只有在過年時才會出來,平日要買到雲南風味的漢餅是越來越困難。





老闆再決定自己創業時,就想把自己小時候的味道傳承下去,所以跟了一位80幾歲的師傅學做雲南漢餅,雖然有師傅交,但老一輩的師傅很多都是憑經驗,而且一次都是一大批,比較沒有做細的比例紀錄,加上老闆希望自己的漢餅是老少皆宜,而且還保留有記憶中的味道,所以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做試驗,也讓許多長輩試吃,問看看是不是他們記憶中的味道,然後慢慢做調整才做出現在非常道味的雲南漢餅,而這間漢餅店也成為現在忠貞市場附近,在非年節時唯一能買到雲南漢餅的地方了。





蜂蜜重油餅、雲南開花餅和菊花酥是這裡最有特色的雲南漢餅。



|蜂蜜重油餅|餅皮是一滴水都沒有加,只用一點油和其他原料在讓餅皮有黏性,餡料是紅豆沙和松子,吃起來外皮酥鬆,有蜂蜜的香味,內餡豆沙的味道非常濃郁。

|雲南開花餅|內餡是白芝麻和瓜子仁,外皮烤得非常酥,再灑上一點糖,讓吃的時候可以吃到不同的口感,內餡也非常的鬆軟,不喜歡吃豆沙的,就非常推薦雲南開花餅。

|菊花酥|非常讓人驚豔,費工的菊花造型,模樣非常好看,內餡主要是烏豆沙,做得是非常清爽的甜味,餅皮更是酥脆,而且是千層的口感,從視覺到味覺完全可以感到漢餅的細緻爽口與用心。



在一格特別是的漢餅配的是咖啡、奶茶或西式的花茶和水果茶,而不是一般想像中漢餅配的中式茶飲,老闆說他想打破一般漢餅只能配茶的想像,以更接近現在一般人喜歡的飲料做搭配,讓更多年輕人也開始喜歡漢餅,很推薦他們的





拿鐵和玫瑰紅茶,他們的拿鐵奶泡非常細緻,咖啡也非常濃郁,玫瑰紅茶是淡淡的玫瑰香,配上漢餅,會為漢餅增加一些不同的香味,也是非常好的組合。有來龍岡忠貞市場的朋友,歡迎來一格走走,感受老屋裡的新生命,也嚐嚐很少能品嚐到的雲南風味漢餅與咖啡、花茶的全新組合。





一格 une pâtisserie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日 09:00–20:00

          星期二  13:30-20:00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80號

電話: 03-456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