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走走]帶你一窺峨眉的秘境風景,走走富興老茶場與大地農場|ft.島內散步
分類:趣哪玩 撰文:林 岳德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 , ,

每個地方,都有專屬自己的獨特氣味,味道創造的旅遊記憶,也是許多人對一地念念不忘的重要環節。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新竹山城的「峨眉」走走,一趟茶鄉風土滋味巡禮,品嚐體驗茶香滋味及隱藏於這片山林間窖藏四十年,限量開放的秘境「大地農場」,有著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自然風味。





一品悠遠茶香──富興老茶廠



大家一定聽過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是意外發現茶樹被小綠葉蟬叮咬後,反而因為蟲的唾液讓茶產生濃郁的蜜香,這種特殊的香氣備受人們喜愛,讓東方美人茶聲名大噪,峨眉更是東方美人茶有名的產地,出產的茶曾創下一斤一百多萬的天價,行程的第一站,我們就來到到富興老茶廠感受東方美人茶的魅力。





富興茶廠在1935年曾因地震損毀,後來重新修復,至今也有84年歷史,一走進茶廠,就看見古老的磚瓦與建築隔局,馬上感受到茶廠悠久的歷史氛圍,茶廠內放著上代使用的各種製茶機器,記錄著茶廠幾代人的辛勞。





茶席款待,自然是茶鄉的常民生活,旅程的開始就從第四代曾老闆沏上的那壺東方美人茶,娓娓道來。目前老闆已是茶廠的第四代,老闆講話非常風趣,熱情的招待來訪的客人,茶廠分三個主要空間,分別展示了製茶的機械,家族的故事與製茶的各部驟,每個部分老闆都非常仔細的介紹,可以感覺到,對老闆來說,除了學習上代製茶的技術,也背負著把家族與茶的故事傳承下去的使命。





透過茶廠老闆導覽,不只了解百年茶廠的前世今生,也論及採茶製茶工藝所在。原來東方美人茶的舉世 聞名,不只關乎職人精神,也關乎人文歷史,更關鍵於獨特風土。而究竟帶有蜜香的入口滋味 來自哪個關鍵環節?茶廠不同機具又有何作用?品茗時如何辨別茶好茶壞?而為何東方美人 茶總是所費不貲?心中疑問逐一破解。



在感受完老茶廠的故事後,還能品嚐一杯上好的東方美人,和特製的茶焗蛋,感受最溫潤甘甜的茶香,走出茶廠,漫步前往茶園,原來這兒正是茶裏王的白毫烏龍茶產品廣告拍攝地點,在溫暖的陽光下,也可以慢慢走到細茅埔吊橋,悠閒的感受峨眉湖畔風景。





富興茶業文化館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大同街8號
電話:03-580-6725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公休)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uxingtea






與自然好好相遇──大地農場


——————————————————————————-

歲月為四面環山的森林

雕琢了一座遺世獨立的谷地

萬物不受汙染的獨立集水區生長

—大地農場

——————————————————————————-





在到大地農場前真的是會開車開到懷疑人生,一路彎彎曲曲,路越開越小,手機信號越來越少,完全不知道有沒有開對路,沒想到最後真的來到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

認識大地農場是這次最開心的事,這座農場有3個大安森林公園大,但在農場主人的復育下,保留了最多自然生態與景觀,一大片的自然美景,真的讓人驚豔而且每天人數都有上限,是真正少有人來過的秘境。





「拒當低頭族!看見窖藏四十年的山林之美!大地農場」



我們大概中午來到大地農場,首先工作人員先在一個小教室介紹大地農場的故事,這個教室也非常可愛,就在一進農場的山底,獨立一間,有點山中小屋的感覺,此時手機信號只剩一格,工作人員說這可能已經是這裡信號最好的地方了,聽到這個消息,突然一陣緊張,但緊張過後,也發現自己真的沒有手機不能活了嗎?想到這又有點悲哀,於是告訴自己,今天咱們就是要與世隔絕一下午,然後索性把手機真的收進包包,真的專心的感受難得遠離城市的時光。







「體驗風土餐桌!入腹茶鄉滋味!」



在工作人介紹完大地農地後,迎接我們的是在地私廚特別製作的風味餐,這次特別準備了以在地食材佐當令盛產入菜,精心製作層次豐富且營養均衡 的「茶風味蔬食野餐籃」,有把客家小炒夾好吃的麵包、有機的新鮮蔬菜、無負擔的自然漬水果,每個都是私廚自己獨創的料理,也是為這次旅行特別設計的,非常特別又好吃,無論挑選落羽松大道,或是選擇湖畔草地,當隨意坐下享用,也能感 受回歸簡單質樸的自然生活體驗。 從味道開啟一趟旅行,帶領旅人深入峨眉山城茶鄉的風土滋味!





「走入這片淨土,展開一場遠離喧囂的身心靈療癒之旅」



大地農場是主人希望這個土地能一直維持自然生態,買下這片60甲的土地,用43年復育,一直到2020年才開放,嚴格限制每天的入場次,讓這片土地成為一個真正的秘境,整個農場由山下至山上都有不同的景色與生物,包含春夏不同的落雨松景緻,還有春天的櫻花、冬天的梅花,在適當的季節還有漫天的螢火蟲,這都是城市生活中被大家早以遺忘的自然景觀。

漫步山林,以五感認識自然、觸摸自然、愛上土地的美好。走進台灣保育樹種遮天的肖楠大道、體驗被苦茶樹環繞、大口呼吸山林芬多精,體驗與大地同在的氛 圍。



農場主人說他原本不希望開放的,但後來覺得多一些人感受自然的力量,就像多播一顆傾聽自然的種子,未來也許這一顆種子都有發芽的機會,因此努力在維持自然生態與開放參觀人次中找到平衡,因此才選擇讓農場的活動開放的名額都有限,所以至今都還保有最自然的生態。

我們就在農場的山林中重新感受大地對生命的滋養,慢慢的打開五感,帶著山林中肖楠樹、樟樹味道的記憶慢的走在農場的森林中。





最後島內散步的伙伴們,帶我們採集一點農場的落葉,放在採集板,成為這次旅行小小回憶,也提醒自己有空真的可以常來峨眉逛逛,看看不同季節山中的風景,品嚐不同時令的創意料理,把自己丟回自然一段時間,所有煩惱真的會神奇的慢慢沉澱。





大地農場(敬請3天前預約入園) – greenvillage

官網:https://greenvillage-tw-hsinchu.business.site



將歲月為四面環山的山林

精雕細琢後谷地打造了一片農場 一座獨立的谷地

擁有不受污染的的集水區

我們在乎身心和諧的感受

並帶著感謝天地恩典的信念

保護了原始林相的豐富

持續的維持生態平衡

|日昇月落無息|

帶來大地的生機無限

四季時節各有自然的色彩藝術

流經大地農場中的小圳

造就農場內自然優美的景緻與協調了空氣
山林與谷地的海拔差異為你我帶來徐徐微風

大地為我們打造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邀請您參與大地回歸自然的山林時光 |
———————————————————-


1年12個月  不同的生態假期


▎大地恩典的有機食材與作物 
翡翠凍、翡翠茶、翡翠麵、翠玉冰淇淋、 苦茶油、桂竹筍、梅醇、波羅蜜、肖楠純露與精油

▎帶您領略大地的林相之美 
肖楠大道、落羽松林地、竹林步道、苦茶綠丘、九芎步道、櫻花樹群、梅花谷地

▎大地場域空間租用:

■園區活動空間(森林浴)預約

■戶外教學、環境教育、生態觀察教室預約

■季節農事活動體驗(春-老欉梅子、桂竹/夏-觀音樹/秋-苦茶籽/冬-座看雲起) 
■繪畫、攝影、靈修場域空間預約
■豐盛庭園buffet預定(20人以上)

▎大地自然素材批發:
九芎木、櫻花木、落羽松木、臺灣側柏木、波羅蜜樹木、樟樹木、台灣肖楠木、苦茶木、龍柏木、各種天然蛇木

加入官方 LINE 提前3天預約入園:https://lin.ee/zh4Ccub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3號(請先導航至南天山濟化宮)

Google Map https://goo.gl/maps/JVUfCe6VMCPumb257






【行程介紹】
新竹走走:用味道,開啟一躺旅行|https://bit.ly/3JGGFSa
每個地方,都有專屬自己的獨特氣味,味道創造的旅遊記憶,也是許多人對一地念念不忘的重要環節。為推廣新竹特色風味,新竹縣政府偕永續旅行品牌島內散步推出「新竹走走」旅遊品牌,主打以味道開啟一趟旅行,延續去年廣受好評的品牌風格,今年「新竹走走」以氣味為主題,一口氣推出竹北「青草香」、峨眉「茶香」、橫山「礦坑鐵路氣味」及五峰「森林芬多精」四鄉鎮的策展式旅遊路線,帶領遊客深度探索竹縣的「在地好味」。本次的深度行程都以半日、一日為限,讓參與者可在短短一天的時間,就深入探訪新竹各區的美好。

活動|峨眉走走:茶鄉風土滋味巡禮
場次| 04/01(六)、04/03(一)、04/30(日)、05/13(六)、05/21(日)、06/04(日)、06/22(四)、06/24(六)
時間|09:20-16:20
詳細資訊|https://bit.ly/3jxzSzo

—————————————-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

執行單位:島內散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WALK in TAIWAN

島內散步官網:https://walki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