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 新屋石滬・海畔三百年的守護
分類:懶人包 ,趣哪玩 撰文:changsirad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dji_0046%e4%bf%ae%e5%9c%96

說起石滬,大部分的人想起的都是被稱為世界級美景的澎湖七美雙心石滬,但近年越來越多人關注起桃園市新屋區所擁有台灣本島數量最豐的石滬群。也許不似雙心石滬如此華麗,但這三百年來,新屋石滬群一直默默地在潮汐之中守護著桃園的海岸線。

dji_0053%e4%bf%ae%e5%9c%96

不同於澎湖是以玄武岩等方正的石材來砌滬,新屋的石滬是用光滑圓潤的鵝卵石在海灘上堆疊出長長的一堵高堤。當海水漲潮時魚群隨波而來,退潮時海水自石縫之間流走,留下漁獲於石滬之中。石滬的堆疊與高度的拿捏都需要特殊的工法技巧,才能將圓潤的鵝卵石堆成穩固的結構。每一口經得起海潮與時間的考驗的石滬,背後都承載著新屋先民最深厚的歷史技藝文化。

從空中俯瞰,可以看見沿著平緩的海岸線一路綿延的石滬風光,在不到十公里的海岸線間,就擁有11座三百年餘歷史的石滬,其中更有三座仍在「服役」當中,時能見到當地漁民收成魚獲的場景。

石滬同時也是多樣而豐富的生態教室,堆疊產生的石間孔隙讓滬堤上常常可見石蚵、笠螺、和尚蟹或海葵等生物棲息,非常適合帶著孩子一起來探險。你可以租台腳踏車穿過全長4公里,綠蔭遮頂的綠色隧道,享受陽光被梢上綠葉溶出閃閃金光的美好景致,從綠色隧道的分岔小徑中鑽出,就可以看見海,來到石滬秘境之間。浪潮一波波地打在站在滬堤邊的腳ㄚ上,三百年前的先民或許也曾站在一樣的地方,看著一樣的夕陽呢。

桃園市府也相當重視石滬文化的保存,不僅去年舉辦了「新屋石滬文化節」,今年2016地景藝術節也舉辦了「千人築石滬」的活動,由新屋愛鄉協會帶領了清華高中、元智大學以及新屋在地居民一起堆疊石滬,傳授堆疊石滬的技巧。不僅藉此深化了環境意識,更是在地集體藝術的體現。除了築石滬活動外,也邀請了在地藝術家進行「石滬爺爺說故事」的體驗活動,把新屋的文史故事傳遞下去,令石滬漁業文化深根。

 

 

「了解地方,才能保護地方。」石滬所捕撈起的,不只是漁獲,更是人與海洋潮汐之間的共生關係與情感。也許我們無法停住每日起落的潮汐,但透過探訪新屋沿海石滬群,了解在地平凡卻又珍貴的文史故事,卻可以承續這些傲人的文化景觀,留下先民海耕的智慧。

dji_0067%e4%bf%ae%e5%9c%96

dji_0070%e4%bf%ae%e5%9c%96

[採訪:新屋愛鄉協會李理事長]


更多新屋石滬資訊歡迎造訪fun假趣哪玩

 

新屋百年石滬群交通資訊

GPS E121° 00’46”

N25° 02’30”

新屋石滬位於新屋綠色走廊(假日禁行汽車),沿路口指示牌穿越防風林到海邊即可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