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新屋]來去鄉下玩一玩之 桃稻新屋趣
分類:趣哪玩 撰文:changsirad
2019年9月23日星期一

大片黃金稻浪淘淘、隨風吹過窸窣聲響,感受自然悠閒與寧美,來到新屋一定不能錯過這美景!感受在地農忙辛勤,體驗不一樣的鄉村風光,新屋芋香米可說是遠近馳名,淡淡芋頭香氣,咀嚼起粒粒飽滿,也讓新屋富有魚米之鄉的美名,除了米外,新屋還有什麼讓人驚艷的呢?現在就跟著在地電商阿龍大哥一起來拜訪這群青農吧!

 


第一站、上田企業社 田心米

每到農忙時節,田心米徐老闆總是從天濛濛亮就出外採收,頂著大熱頭天,身上衣服不曾乾過!往往循著一群白鷺鷥足跡,就可以發現徐老闆所在,顆顆飽滿隨割稻機採下,在捲入機器中打落,最後收穫還得送到米倉乾燥、去殼、包裝、銷售,到了夏末初秋最是繁忙,而臉上那抹笑容卻不減半分,採訪當天更是得知有颱風將過境,於是眾人步伐更是加緊,深怕農民一年的辛勞結晶會因此而受影響。

 

跟著徐老闆回到包裝區,乾燥後的米顯得晶瑩透亮,田心米除了大包裝販售外,也配合現代人婚喪喜慶,設計出不同的形式的呈現方式,包裝區很舒適,讓米吹冷氣、乾淨、機械化量管包裝,更注重出貨品質,希望交到客人手中的米,每一顆都精挑細選,正港「電腦選ㄟ喔!」

 

上田企業社 田心米 >>粉絲專頁

店家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下田里3鄰6-1號

店家電話: 0989-833 023

營業時間:9:00~17:00(六日公休)

 

 


第二站、陸穀人家 新屋芋香米

來到新屋很難不注意到這幾個「太空艙」,年輕老闆蘇柏嘉先生看著父親經營碾米廠、親自下田,從小耳濡目染下,與在地農民共同努力、建立產銷履歷,也讓這擁有北部大糧倉之稱!桃園三號米就是我們現在市售的新屋芋香米,在國際進口、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之下,蘇老闆也開始轉型,除了烘米、大包裝原有的產線外,另外設計出喜米、小包裝(一人份、二人份、四人份等),以確保每一次、每一口都能品嘗到農民的用心與最佳風味。

 

到訪這天正值颱風過境,蘇老闆依舊在廠區內忙碌,除了機器挑選,偶爾也會視察一下產線,長米、圓米、米糠、糙米,每一個分區都細細為我們解說,原來日常米食的學問這麼淵博,真的讓小編大開眼界!

 

新屋芋香米Lugu Rice Family陸穀人家>>粉絲專頁

店家地址:桃園市新屋區石磊里華興路536號

店家電話:03-477 2498

營業時間:8:00~17:00(公休依店家公告)

 

 


第三站、蘭園養蜂場 蜂蜜

小老闆說:「蜜蜂今天心情很好,但中午天氣太熱,牠們可能會懶洋洋的喔!」第一次參觀養蜂場,小編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來到蘭園就像進入森林般,步入「純自然」環境中吹著涼風,樹蔭下一籃籃就是今天的主角——蜜蜂們,老闆先用煙安撫燻過,再小心翼翼的拉出,密佈網格的蜜蜂安穩的遊走其中,就像不怕生般任我們觀摩牠們的小工廠,掃去蜜蜂後,金黃透亮馬上吸引小編的饞嘴,新鮮現採的花粉、蜂蜜、像嚼口香糖般的蜂膠裹著蜜入口,真的是「天然ㄟ尚讚!」

 

來到蘭園不僅可以了解到蜜蜂的脾氣跟工作習慣,像是由於蜜蜂只會採活動範圍的蜜,所以市上所分的龍眼蜜,就是因為周邊多種植龍眼樹的緣故,其餘大多都是口感尾韻帶點酸的百花蜜,不同花卉所採集的花粉口感也很是不同,一口吃下隨唾液潤化,香氣便漸漸釋出!

 

蘭園養蜂場>>粉絲專頁

店家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中山西路三段260號

店家電話: 0919-260 894

營業時間:9:00~17:00(公休依店家公告)

 

 


第四站、新屋馬場 騎馬去

來到新屋一定不能錯過這項難得的體驗!騎馬也許騎過,但在海邊踏浪,這就厲害了吧!教練說有時候假日會帶著馬兒到永安漁港跑跑,讓馬兒也放風一下,新屋馬場黃教練,把馬兒都當自己的孩子般,不僅每一隻都有名字,連愛吃什麼、心情喜怒都能感受得到,難怪馬兒每次看到教練都先撒嬌再說!

 

新屋馬場不只提供一般遊客預約式場區體驗活動,還有更精進的騎術教學,教練說想去沙灘跑跑一定要先學好課程、會騎馬才算過關!收費部分小編覺得很經濟實惠,推薦給想學騎馬的朋友喔!

 

桃園市新屋馬場>>粉絲專頁

店家地址:桃園市新屋區石磊里11鄰水流17-5號

店家電話:0938-147 599

營業時間:9:00~18:00(公休依店家公告)

 

 


第五站、常豐自然農場 認識農機具

收割機、鐵牛車,來到常豐自然農場更是琳瑯滿目!無論是動力方式不同或是用途不同黃大哥都能細細解說,常豐是個讓大地蓄養、生產、有機資源的循環經濟農場,例如:餵食飼育咕咕蛋雞生產動物資源,堆肥區還有溫度控制、生物炭資材資源生成、溫室栽植、集雨設備蘊育蓋斑鬥魚、台灣鯛到康伯斯等,是一座具備環保與教育示範的自然學堂。

 

透過現場擺設分區,一一了解到農機械等器具的運用範圍,與在農業上的幫助,來到這不僅可以接近大自然,更可以進一步窺探農民伯伯們的農忙日常,特別的是體驗到操作農用車,反而小朋友們的技術比小編還厲害!

 

常豐自然農場

店家地址:桃園市新屋區埔頂路243號

 

 


第六站、綠之源花卉農場 不沾手的有機肥

 

說到種花要美一定會想到施肥這個步驟,但是肥料難聞而且會弄髒,往往會造成愛花人士的困擾,來到綠之源沒有想像中的刺鼻味,走進溫室中朵朵綻放的鮮豔與碩大綠意就是讓人療癒啊!多肉盆、大植栽、觀葉植物、灌木、花類植物至肥料、塑盆配件、庭院維護修剪服務等樣樣俱全,就像花草王國般,穿梭在綠意之中,感受清新療癒的芬芳浴。

 

許多愛花人士都知道,來到綠之源除了買盆栽外一定不能錯過這個秘密武器,據說可是能提供一盆植栽一年的養分,而且使用方法簡單,只需要用牙籤固定在盆土中,無論是壁掛牆植栽或是一般的花盆,隨著澆水就等於施肥,聞起來也不會刺鼻,十分貼心又方便。

 

綠之源花卉(農場)有限公司>>粉絲專頁

店家地址:桃園市新屋區石磊里8鄰華興路696號

店家電話:03-477 9145

營業時間:8:00~17:00(公休依店家公告)

 

 


第七站、富力亨有限公司 美味又健康

東西要好吃一定要親力親為,說到老闆的手藝真的不在話下!認真又仔細,從切菜到洗菜就好幾道工序,對食材更是研究再三,老闆說過去曾經開過火鍋店,接觸過各項食材,對於口感與味覺自己就很挑剔,也就是這小小的堅持,所以老闆家的泡菜更是脆口好吃,富力亨一直堅持「食品安全從源頭做起」為原則,為了家人而轉型成食品加工廠,鑽研起泡菜、黑米炊粉等各項美味,近期更推出「麻辣鍋底」不僅份量貼心的幫忙分裝完成,連烹煮方式、比例都幫忙調配完成,讓美味也可以宅配到府!

 

富力亨除了產出黑米炊粉榮獲『2018金牌好禮』外,高粱酸白菜、泡菜、黑米等也是十分店內的招牌,泡菜製作過程更是費時四年之久,從品種挑選、研究,到製作方式及比例的調整,只為了最終呈現酸白菜獨特的酸甜甘味,讓饕客們能一嚐所願!

 

到訪這天剛好遇到老闆炒醬,香味更是還沒進到室內就嘴饞不已,老闆趣談說食品展在百貨公司中設攤,連樓上的櫃姐都跑下來關注,可見這鍋紅湯可說是多少人垂涎惦記,川味香料、幾味中藥,再加上老闆特製的雞油炒香,有別於一般市售牛油炒製,風味更是清爽健康,加入洋蔥、蒜、蔥、薑等暖胃吃法,讓人在夏天也忍不住開著冷氣品嚐。

 

富力亨有限公司>>粉絲專頁

訂購電話: 03-497 0686

 


後記:這次真的很感謝電商阿龍大哥,帶著我們實地拜訪這群在地青農,讓小編對新屋有更深的認識,新屋不只是芋香米的產地,更是座自然生態農場,有植栽肥料和多年農業傳承等豐富的知識,也可以觀察蜂蜜與馬互動或是大快朵頤的美味殿堂,來到新屋別忘了停下腳步,感受深耕多年的在地人文,展開一場樸實卻耐人尋味的深度之旅吧!

 

 


 

訂閱我們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FUN假趣旅行

桃園在地旅人誌[官網]▼http://www.wearefunlife.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arefunlife/
追蹤[FUN假趣旅行] IG,與我們分享桃園之美唷
https://www.instagram.com/funtaoyuan/